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彰化縣聾人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經驗分享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經驗分享


擴張溝通的境界,從「手」開始--社工督導/ 吳秀鶴

  • 發佈日期:2019-08-28
  • 照片說明文字我是從今年5 月2 日來到障關工作的 社工督導,在熟悉業務的過程中瞭解到, 障關中心的目前服務個案最大族群是聽語 障,且手語是障關中心的服務專長,但當 我深入認識聽語障的服務領域時,才發 現即使我有10 年身心障礙領域的服務經 驗,但我對聽語障者的知識竟然是如此 的缺乏,於是從基本手語開始了新的學習 旅程,但學習語言一向是我的弱項,加上 已習慣聽人的對應模式,相對的手部動作 就顯得遲鈍許多,因此我的學習進度與同 學相比較為落後。但在學習手語的過程 中,看見許多學員學習手語的動機是如此 美好,有的人單單為了興趣來學習手語, 或是為了能與聽障親人溝通,甚至單純想 與聾人接觸,為了這些原因,學員們都甘 心自費上課,而在看見同學們認真學習的 態度與動機後,我也逐漸拋棄自己那自私 的想法,認知到其實自己之所以會感到挫 折,僅僅是放不下過去「任何事物都能快 速上手」的驕傲罷了。

    在我學習手語的期間,也讓我體會為 何幼兒學習手語最大的抗拒者是父母,因 為新語言的學習要花費巨大的心力,聽人 父母當然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使用自己最 熟悉的語言來與自己溝通,再加上對手語 的偏見,認為當孩子學習了手語,口語能 力就會退化甚至消失,就再也無法在聽人 世界中立足了。但其實根據我們在實務上 的經驗,進行雙語學習的聽障者將會有更 廣闊的溝通管道,而且手語的學習有助於 口語的發展,正如同我們大多數人也是多 語學習者,例如華語、台語、英文或日語 等等,會的語言越多,溝通的管道和對象 自然也越廣。而聽障者在裝設人工電子耳 或助聽器後,仍需要進行大量的口語復健 才能達到順利溝通的境界,若家中的經濟 狀況不允許父母花費如此大量的復健費用 時,孩子學習口語的狀況就如同我們大多 數人學習英語一樣,雖然懂但無法順利溝 通,因此才會透過口語和手語的「雙語學 習」彌補現實環境的不足。

    因著我自己學習手語過程的挫折,反 而讓我能以支持的角度來幫助聽人父母學 習手語,因此預計推動我們中心既有的 「志工到宅教學」服務,使其更加發揚光 大,也期許我們所培訓的到宅手語志工, 不只成為教導家長學習手語能力的「經 師」,也要努力成為真實陪伴聽障者家庭 酸甜苦辣的「人師」,進而成為一位「良 師」。

    而聽人父母抗拒幼兒學習手語的原因 還有一個,就是擔心除了自己外沒有人看 得懂手語,因此「營造溝通無障礙生活環 境」正是本中心的服務使命,我在障關中 心這三個月的服務期間,看到上帝陸續地 打開各項手語宣導的大門,讓我們可以去 嘗試以往沒有經歷過的宣導方式與對象。 當我們在向國小學童宣導手語時,我想到 的是當這些孩子在年幼時建構了對手語正 確的觀念與態度,當有一天若他們成為聽 障者的親人時,他們就不會抗拒孩子學習 雙語以至於減少孩子的學習管道﹔當我們向故事志工媽媽做手語宣導時,我想到的 是他們增加了一個說繪本的語言,幫助孩 子們以不同的溝通方式來認識繪本﹔當我 們在向幼兒園老師進行手語宣導時,我看 到的是聽障的孩子或家長進入校園時可以 順利溝通的美好﹔當我們向安親班宣導手 語時,我看到的是補習班老師把手語當作 一種新語言時對孩子的幫助。

    手語已經在108 年1 月9 日納入「國家語言發展法」的保障,這表示手語不再只是聽障者的溝通工具,而是值得大家來
    學習的語言,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溝通無障的的生活環境是可以真正落實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就讓我們一同從「手」開始吧!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