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彰化縣聾人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經驗分享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經驗分享


障譯執言, 關懷手護--手語服務中心行政人員/ 楊偉民

  • 發佈日期:2019-08-28
  • 照片說明文字欣逢今年身心障礙關懷中心( 以下簡稱障關)30 週年慶,30 年前由陳博文牧師一手創設了這個機構,當時在北部亦有劉俠女士為身心障礙權益發聲倡議,自此,身心障礙的權益倡導便開始萌芽,然而陳博文牧師本身是一名小兒麻痺患者,卻為著一群聽不到的社會邊緣弱勢者發聲,因此,在障關便開始有著一群對服務聽語障者有志一同的夥伴開始無償地提供志工服務。

    就從這群志工開始,逐漸深入到聽障者所需的服務之中,障關也開辦手語班培育手語翻譯人員,並招募手語志工成立多加志工隊。而隨著時代潮流的進步,關懷弱勢、身障權益的議題逐漸被大眾所重視,自93 年起,障關接受了高雄市政府的委託,開辦了全台灣第二個手語翻譯服務的窗口,同時在93 年政府開辦手語翻譯技術士的招考,因此,原本熱心提供服務的手語志工們便以自己所學的專長躍升為擁有手語技能證照的專業人員,障關亦秉持初衷承接政府所賦予,提供手語翻譯服務的使命,很快的,一晃眼就持續服務了15 個寒暑。

    在障關30 週年的歲月裡,手語服務中心也參與了一半的時光,早期由一群熱心的志工們提供手語服務,過程中手語成為政府技術士技能檢定的職類,進而108年手語成為國家語言,障關對於聽語障者的服務也與時俱進,手譯員們亦不斷地充實個人之知能與技能,更有著志工的關懷之心,帶給聽語障者更適切的服務。

    30 年,是一個人自呱呱墜地至而立之年的時間,也是能夠成熟地為自己負責與承擔的年齡,障關在這30 年服務聽語障者的經歷,不論在聽障早療、社工個案服務、身障權益倡導與宣傳、手語翻譯服務…等均有成效不錯的發展,期許障關能秉持著過去30 年來服務的熱忱,繼續向下一個30 年邁進。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