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彰化縣聾人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好文分享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好文分享


家長的心聲-心心的媽媽

  • 發佈日期:2011-08-05
  • 照片說明文字我是一個聽障小孩的媽媽,我女兒今年8歲,我在她出生二十幾天的時候,就發現她的聽力跟一般小孩不太一樣,所以我就抱著求心安的心態去做檢查,當時心裡面當然是希望沒有問題,可是一檢查出來後確定是重度聽障,我還跑了許多的大醫院做了更確定的檢查,她在五個月的時候,就已經配戴助聽器,而且在11個月大時,就已經開始接受聽覺和口語方面的課程訓練。

    但是到了三歲多還是沒有語言出來,做了許多的評估後,我們決定幫她開人工電子耳,可是她開完刀之後一直調不到適合的頻率,一直到了開刀後三年多,她的人工電子耳才對聲音有了一點反應。

    五歲的時候,我帶她去台南啟聰學校上課,接受口語教學老師用的方法(老師對她採不太遮口、加上一點手勢)很適合她,所以語言進步很快,從只會『爸爸』和『拜拜』進步到可以說句子例如:『老師我要回家了拜拜』等,可是上了2年半後,又遇到了瓶頸,一直沒辦法再更進一步,因為有一些音她還是聽的不太好,當越學越困難的時候,她開始拒絕去讀書。這時剛好聽到一個聽障家長,他的小孩跟我女兒的狀況很像,他介紹我們到長老教會的關懷中心上課,接受口手語並用的教學,她剛去一個月之後,我就發現她的語言能力進步很多,句子開始拉的很長,而且中心上課是一整天的,她也學會了許多生活自理的事,例如:戴助聽器和人工電子耳等事情,都是我覺得很難教會她的事情,她都學會了,這樣我就不用擔心她到國小還不會自己換電池了。

    其實一開始我也是非常反對手語的,我先生在我女兒很小的時候,就要我讓她去學手語了,但我一直不願意,因為我覺得我的孩子有聽到聲音,為什麼要學手語呢?(我想大多聽障的家長也都是這樣想的吧!)可是反過來想,她11個月大直到她快7歲,都一直接受聽覺和口語方面的訓練,但是她聽得不好的狀況下,你要採用遮口的方式好像有一點強人所難,所以效果一直不太好,但是我也不是說,聽覺和口語方面的訓練就不好,也有許多聽得好的小朋友因為這種訓練而說得更好,只是想分享我的經驗,提供一些意見給聽障者的家長參考。

    起初,選擇口手語的教學時,我有一些害怕,她會不會學了手語之後,就不願意開口說話了呢?但事實卻證明手語帶出了她的語言,因為有許多的詞彙她不會說,可是她有手語的輔助之後,她就可以說得更完整,句子也可以拉得更長。

    今年她要就讀國小了,一路走來她都是在特殊教育的體系內就學,所以當她要上國小的時候我又開始煩惱了,是要給她讀資源班還是啟聰班,因為她的表達能力不太好,我怕她無法適應一般班級,也無法與正常的小朋友溝通,後來我決定讓她讀啟聰班,因為我不希望她讀書是不快樂的,每天只是一直在追功課而已,在我的感覺裡,分數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她上學要快樂。

    真的很高興她學了手語之後,可以跟我說更多的話了(雖然有時候覺得她很吵),只有一件事讓我很後悔,那就是我太晚讓她學手語了,我希望跟我一樣有聽障小朋友的家長,你可以嘗試讓你的小孩學手語,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真的非常感謝機構的老師們,她們的用心,家長和小孩都可以感受到。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