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
社團法人彰化縣聾人協會
:::* 瀏覽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 字級選擇
  • 大
  • 中
  • 小

最新消息


人本教育基金會將於4/25(五)舉辦《沉默》座談會(代PO訊息)

  • 發佈日期:2014-04-22
  • 照片說明文字 聽!『沉默』在吶喊
    台灣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記錄報導座談

    如果,我們的校園,已成為通往煉獄的入口...
    如果,我們的政府,已成為沉默不語的幫兇...
    那麼,我們該做些什麼?

    2011年人本教育基金會召開記者會,揭發某特教學校對於學童遭受之侵害無所作為--『視而不見 聽而不聞 隱匿不報 見死不救』。事件一經揭發,引發軒然 ,監察院彈劾政府官員及學校人員共16人,監察院的報告指出自2004年到2012年共計有164件性侵、性騷事件,被害及加害者各約九十人,學生身心嚴重受創。提案監委更在報端發言:學校未落實緊急求救措施、值班導師未落實勤務、校長意圖和解私了,不當干擾受害者。而教育部『不作為』放任事情蔓延,嚴重侵害學生權益。

    無論是舉發、彈劾,教育部一點也不以為意。就算新聞熱潮時社會的義憤填膺之聲,也未能撼動這些禁困小孩的銅牆鐵壁。政府的習慣是賴著皮等,等大家忘了,或累了,他們繼續不改不反省不解決。被彈劾的人當官當校長當師長,被侵害的學生在深夜的夢裡突然被「想要遺忘的傷口」反撲,醒來不知該繼續清醒或是賭賭看,是不是這次睡了,可以忘了。

    作家陳昭如很訝異,這麼嚴重的事情,竟然無法持續得到關注,她花了一年的時間,接觸學生、家長,以報導文學方式將整個事件寫成『沉默』一書。寫書初衷就是想喚起更多『不沉默』,她說:「有時候我們假裝事情解決了,但卻成了共犯結構。」一如沉默封面所標--「邪惡的凱旋唯一需要的,只是善良人的袖手旁觀。」──艾德蒙•伯克。

    然而正如陳昭如在書中所言「現實的殘酷從不曾讓人在面對惡行時的緘默,在道德上更具說服力。回望事件始末,赤裸裸的殘忍荒謬,在在衝撞著既定道德界限與倫理範疇,那是法律無法適當懲罰、也無法真正解決的課題。除非揚棄唯物的、唯懲處至上的思維模式,才能找出更為穩固的基礎。」即使我們現在無法立即改變體制,但我們不要放棄探索這個事件,也許我們該面對潛藏在惡行之中值得我們理解的樣樣人性,正視這個事件,說不定,能找到“不沉默”的出路。


    敬邀出席座談會
    ※本場次提供手語翻譯服務
    報名系統:http://ppt.cc/NgZ-
    洽詢專線:07-7260833#115、116

    時 間:4月25日(五)晚上7:30
    地 點: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249號7樓(捷運五塊厝3號出口 台灣企銀樓上)
    主持人:黃俐雅(人本數學想想國高雄教室主任)
    與談人:陳昭如(沉默作者)
    丁允恭(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
    張 萍(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

    參考資訊:
    l 沉默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WeNoSilence

    l 某特教學校性侵事件記錄部落格 http://nancongxingqinan.blogspot.tw/

    l 平路—是誰讓他們沉默 http://www.udn.com/2014/2/27/NEWS/OPINION/OPI4/8508357.shtml
  •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
    • 相關圖片:
      • 海報海報
*回上一頁 *到最上面